蘇無竹

禁止商用/自印

京城里有位异乡的无名画师,他被称作“无名画师”不仅仅是因为他没什么名声,更是因为他的名字本身就叫做无名。

“天底下怎么会有父亲给自己的孩子取这样的名字,哪个父亲不盼着自己的孩子出名?”

没有人能解释这个问题,包括无名自己。

是不是他的父亲早就预料到像他们这样的人终其一生都无法成名?

无名永远无名,无名的画也如他的人一样。

在遥远的白云城中,就有无名的一幅画,这画叫做《谪仙图》,画的并非是醉酒的太白诗仙,而是入京的白云城主。

他感叹他的宿命,他敬佩他的人格。

他生在孤城里,他死在孤城里,他困在孤城里。无名多么希望他从孤城里走出。

于是无名画了《谪仙图》。


没了城主的白云城,还会叫白云城吗?这座孤城会不会也跟无名一样,变成一座无名的城?



“风从窗外吹过,大家忽然嗅到了一阵奇异的花香,然后就看见六个乌发垂肩,白衣如雪的少女,提着满篮黄菊,从楼下一路洒上来,将这鲜艳的菊花,在楼梯上铺成了一条花毡。

一个人踩着鲜花,慢慢地走了上来。他的脸很白,既不是苍白,也不是惨白,而是一种白玉般晶莹泽润的颜色。

他的眼睛并不是漆黑的,但却亮得可怕,就像是两颗寒星。他漆黑的头发上,戴着顶檀香木座的珠冠,身上的衣服也洁白如雪 。

他走得很慢,走上来的时候,就像是君王走入了他的宫廷,又像是天上的飞仙,降临人间。”


“我很早以前就想到白云城去看看,却一直没有去过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古龙《陆小凤传奇之决战前后》

评论(19)

热度(757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